假面西开

粉丝过百就开新坑(缓慢更新中)

【恩瑾】克莱因的瓶(上)

· 本文为现代校园设定,含私设,ooc
· 看似与【莫比乌斯的环】是(强行)姐妹篇,其实无任何联系,可单独食用!
· 鬼知道数学这么差的我为什么取这种标题
· 此篇为上篇(下篇未定,随缘产出)
· 内含少量狗毛、乐白




01 【一维:连线】

最近,J市流行起一款交友软件,可以通过兴趣爱好、人生经历、甚至长相,为用户匹配个人信息相似的其他用户,达成线上交友的目的,并美其名曰“去认识世界上另一个你”。


张怀瑾对这种时髦的app嗤之以鼻。


作为J市理工大学一名数学系的大四学生,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还不够头秃的吗?为什么要把个人信息泄露给这种只会请流量明星来代言宣传的交友软件?难道自己输入身高155-160、祖籍四川、喜欢粉红水杯等关键信息就能匹配到鞠婧祎吗?输入偏爱禽类小动物、沉迷动漫JOJO、收集lo裙就能匹配到李艺彤吗?


当然不能!


这个世界,千人千面,通过互联网交友也太肤浅了吧。张怀瑾坐在咖啡厅里挨着书架的角落,刷过一条条宣称通过交友软件找到真爱的朋友圈,“呵”,她的嘴角不屑地抽动了一下。


大约二十分钟后,匆匆赶来的柏欣妤一把推开咖啡厅的大门,随即不假思索地向书架这边走来,角落的小方桌是社恐人群的圣地,既不用与打扫卫生的店员有多余的眼神交流,也不会被其他客人滔滔不绝的八卦声叨扰,动动大母脚趾想一下,就知道张怀瑾会坐在这个位置。


“怀瑾~”柏欣妤满面春风,语气轻飘飘的。


“中彩票了吗?这么高兴?”


“比中彩票还好!”柏欣妤迫不及待地坐在张怀瑾对面,一边眉飞色舞地讲着,翘起的睫毛在她白皙的眼皮上跃动着,仔细看还能发现脸颊上的一层微红,“我也不跟你卖关子了!”


她接过满脸狐疑的张怀瑾递来的奶茶,嘬了一口,继续讲,“我在线上交友认识了一个人!”


“等等…”张怀瑾扶着额头,“你说什么?”


“线上交友!线上交友!现在最火的!这你都不知道?张怀瑾,你老不老土?学习学傻了吗?”柏欣妤一张嘴就像架起了机关枪,突突突地把连防弹衣都没穿好的张怀瑾打成了筛子。


“您继续…”张怀瑾选择闭嘴,她倒是想看看柏欣妤能讲出什么浪漫爱情故事。


“刚刚讲到哪了?”柏欣妤又喝了一口奶茶,回忆着被张怀瑾打断的思路。


“一个人。”


“对!我认识了一个人!”


“男人?帅吗?有照片吗?不会是照骗吧。”


“是女生哦!”柏欣妤从挎包里翻出手机,找到一张照片递给张怀瑾看,“就是她,她叫韩家乐,外企OL,一年前才搬到J市的。”


“女生?”


一听到是女生,张怀瑾勃然兴起,不忘调侃道,“你不是直女吗?怎么和女生交友…”直到她接过手机看到照片上和柏欣妤相似度高达80%的女生,她惊得差点把手机丢进杯子里。


我的老天!怎么会有这么像的人?不,这不可能。张怀瑾甩了甩脑袋让自己保持清醒。


“我们约好下周一起吃饭,”柏欣妤始终笑意盈盈,看得出心情很好,“直女就不能和女生交朋友了吗?是你把交友软件想得太乌漆麻黑了,哦不,是乌烟瘴气!”


“嗯…”张怀瑾小心翼翼地捏着手机还给柏欣妤,生怕照片里的人会跳出来打她的脸。


“很神奇对吧?不过,寻找兴趣爱好相同的人才是这款软件的基础功能,”柏欣妤热情地解释道,“怀瑾啊,你看你…除了我和周湘也没别的朋友,是不是应该用它多认识点儿人呢?”


“对对对…嗯嗯嗯…”


这个话题就这样被张怀瑾随意敷衍了过去,接下来两人聊东聊西的也再没提到交友软件的事情。


不过当晚,被柏欣妤的话而动摇的张怀瑾,悄悄地下载了这个软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简单地填写了个人信息后,既没有设置头像,也没有放照片,就战战兢兢地退出登录,直到睡觉前也没有再次点开。




第二天的几何课,浓厚南方口音的教授年纪比较大,不擅长用ppt课件,一共没几张的幻灯片内容,全凭他一张嘴在说,不免讲得有些抽象和无聊,优等生张怀瑾如往常一样坐在最后一排,但不一样的是,她竟然萌生了玩手机的邪念。


思想斗争持续了两分钟,看着前排的同学微信聊得热火朝天,一侧的同学王者荣耀打得难解难分,好学生的理智终于缴械投降,她把手机掏了出来,在微博上搜一些同城新鲜事。


恰好刷到一条关于交友app诈骗的内容,她才想起来昨天注册了账号却没再登陆过,也不知道有没有伯牙发现了自己这个子期。


点开软件,只有一条交友申请,「34岁,男,私企老板,喜欢奥特曼和哥斯拉」?


张怀瑾突然后悔自己在爱好上填的是这些鬼东西,不说别的,就凭34岁这一条,和比自己大上一轮的男人能有什么共同话题啊?


她想拒绝,却因不会操作,误点了同意申请。


正当她手忙脚乱地准备删掉这个男人时,聊天框弹了出来,「老板黄鹤:小妹妹,你好。[微笑]」,一个笑脸的表情看得张怀瑾毛骨悚然。


「老板黄鹤:怎么称呼?」


「zhj0511:对不起,是我点错了,我并没有想通过您的申请,可以教教我怎么删除好友吗?」张怀瑾觉得自己的语气足够诚恳,也足够欠揍,或许可以让对方先删人吧。


然而对方并不吃她这套,「老板黄鹤:你发照片给我看看吧,好看我就教你。」


「zhj0511:什么毛病?」


「老板黄鹤:你资料上写的22岁、金牛座、J市大四学生,是真实情况吗?」


「zhj0511:我的资料写的不是我,难道是你吗?」


「老板黄鹤:现在有很多互联网诈骗,你一个大学生怎么这点防范意识都没有,随便加我这种大叔,是不是看上了我的钱?」


「zhj0511:都说是点错了…」刚回复完,张怀瑾就找到了解除好友关系的按键,毫不犹豫地把这位大叔丢回了互联网的海洋。


什么玩意嘛?张怀瑾火速关掉该软件,还是认真听课有意思,不知不觉间这堂课已经接近尾声,白板上投放的课件正好停留在一张图片。


是克莱因瓶, 一种无定向性平面。


张怀瑾有些好奇,头微微向前倾着,费劲巴拉地去听远处南方口音的教授到底在讲什么。


“它没有出口,也没有入口,它的里面也是外面…”


“是里面也是外面…”张怀瑾小声跟读着。她想,自己的内心何尝不是一个克莱因瓶呢?没有入口也没有出口,紧紧封闭着,不曾给任何人走进的可能。


下课之后,她独自走在去食堂的路上,偌大的校园内,形单影只的不止她一个,既然走在人群中也会孤单,倒不如我行我素来得快活。


对她来说,整座理工大学里只有四种人:


爱慕她的男生们,她瞧不上;
嫉妒她的女生们,小肚鸡肠;
埋头苦读的学霸,比比谁忙?
点头之交的同学,不聊家常。


走着走着,她又掏出手机,怀着一种自嘲的心态,再次点开那个软件。


哇哦?新的好友申请出现了,「22岁,女,金牛座,J市大四学生,爱好唱歌」!这描述的不就是自己吗?张怀瑾怀着好奇和激动的心情,自然是选了同意。


「小her:你好,刚下课吗?」对方的消息发了过来。


「zhj0511:对。」


「小her:现在会拒绝申请了吗?」


「zhj0511:???」


「小her:说了让你小心互联网骗子!你看你怎么不长记性呢?」


「zhj0511:大叔你有意思吗?换个号加我,是不是想被我拉黑举报?」


「小her:hhhhhh开玩笑啦,黄鹤是假身份,这个才是我的号,昨天晚上通过个人资料匹配到了你,但怕你是骗子,就伪装成男人试探你一下,不过你一本正经的样子还挺可爱的。」


「zhj0511:难怪你说要我预防互联网诈骗,原来你就是个大骗子啊。[微笑]」


「小her:哎呀,别生气,有空请你吃饭以表歉意。你在J市哪所大学呀?我去找你玩呀~」


「zhj0511:我没什么存在感,你找不到我的。」


「小her:那你来找我吧,我是J市戏剧学院的,这边有小吃一条街。」


「zhj0511:戏剧学院啊…听说你们学校好多美女帅哥,你也是吗?」


「小her:我是学编剧的,又不是学表演的,好看有什么用?」


「zhj0511:嗯。那个…我要吃饭了,回聊!」


「小her:好的,等你。」



02【二维:平面】

随后的几日,张怀瑾得空便掏出手机给对方发消息,聊天帮助她排解了零碎的无聊时光。


可她从未分享过任何关于自己的事情,不善交际的她总是发送一些寒暄的话语,偶尔话语间的情绪波动源自于看小说的吐槽和嗑cp的喜悦,例如全职某手,张怀瑾对它爱不释手。


倒是小her很喜欢分享琐碎的生活,从吃了什么东西、听了什么八卦,到看了什么电影、构思了什么新剧本,她一五一十地讲给张怀瑾听,寥寥几句话,对方就能捕捉到笑点,虽然这不是她第一次和网友聊天,但却是第一次找到这么合拍的倾听对象。


渐渐了解小her戏剧学院女生的精致生活后,张怀瑾默默反思自己:同样是22岁的金牛座,为什么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可以这么大?


她羡慕对方的独立和自信。


而屏幕另一端的小her也开始思考,是自己撰写的喜剧剧本真的足够好笑?还是这位网友的脑回路与自己存在惊人的默契?


她欣赏对方的包容和聪敏。


「小her:谢谢你的鼓励!」


「zhj0511:你写得真的很好,我相信你是编剧专业非常优秀的学生。」


「小her:不瞒你说…我的成绩一般,甚至很多老师劝我转表演或者音乐专业。」


「是他们不懂艺术…」张怀瑾下意识地在屏幕上敲打出这句话时,她恍然发现:她不是等待伯牙发现的子期,而是遇到了子期的伯牙啊!她顿了一下,删除后又重新编辑了起来。


「zhj0511:你要相信自己。」


「小her:嗯!!!」


这时,柏欣妤一个电话打了进来,打断了张怀瑾每天最快乐的网聊时间。


被打扰的兴致就像被泼了强行降温的冷水,落汤鸡张怀瑾忍着怒火,“柏欣妤你干嘛?”可转念一想是柏欣妤极力推荐这款软件给自己的,她的火气打消了一半,“突然打电话,怎么了吗?”


“我和韩家乐见面啦!”柏欣妤几乎是惊叫着说道,震得张怀瑾耳膜发痛,“她真人和我倒没那么像,大概七分相像吧?也就是用她的脸可以解开我手机的程度。”


“所以呢?”张怀瑾揉了揉耳朵,脑补着两个柏欣妤面对面傻笑的画面,这算是世界奇妙物语了吧?


“既然缘分难遇、机会难得,”柏欣妤拍腿大笑,“哈哈哈,所以我们打算进一步发展。”


“hello?这位姐妹清醒一点,你可是直女。”张怀瑾也提高了音量大叫道,试图用高分贝来唤醒深陷于线上交友的老友,她甚至想顺着手机信号飘到柏欣妤家里,给她也泼一瓢冷水。


“直女怎么了?”前·直女柏欣妤义正严辞。


“张怀瑾你给我听好!你不喜欢女生只是因为你没遇到合适的!”


谁说我不喜欢女生啊!张怀瑾的内心在咆哮。在柜子里待久了反而被标铁直女打,也太委屈了吧?


“行,如果是想撒狗粮,以后就别给我打电话,”非著名万年单身狗张怀瑾女士十分不爽的挂断了本次通话,继续回到交友软件的聊天页面。


「小her:怎么不回消息呀?」


「zhj0511:刚刚接了个电话,老朋友脱单了。」


这是小her第一次听到张怀瑾讲比较私人的话题,似乎她们之间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雀跃的手指敲打出,「小her:那是好事呀!」


「zhj0511:也不太好…这样她就不能经常来找我玩了,我原本就没什么朋友…」


「小her:我不是你的朋友吗?」


张怀瑾犹豫了一下,回答道,「zhj0511:是…但好像又不是。」她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也不知道如何解释。朋友关系和克莱因瓶不一样,小her是她的线上朋友,却并不是现实生活中的朋友。


「小her:这算什么回答?」


「zhj0511:我连你的名字都不知道。」


「小her:黄恩茹。」


「小her:难道知道了我的名字,我就能算是你的朋友了吗?」


敏锐的张怀瑾自然是感受到了对方言语中的不满,于是选择不再将朋友这个话题继续进行,「zhj0511:恩茹,这周末有空吗?一起看场电影吧?」


「小her:好。」几乎是秒回。


「zhj0511:那周末见。」张怀瑾颤抖着食指点击了发送键。第一次见网友是自己主动发起的,曾经那个鄙视线上交友的她居然也有今天!


「zhj0511:还有…我叫张怀瑾,J市理工大学数学系,离你学校还挺近的,我们周末再联系吧。」


「小her:嗯,怀瑾。周末见。」



按照约定,周末二人约在学校附近的地铁站见面,并一起乘地铁去几公里外的商场看电影,理由是张怀瑾怕学校旁的电影院会遇到熟人,在众人面前保持高冷形象的她可不想让别人发现她也在线上交友,所以和黄恩茹见面这件事她甚至没有告诉柏欣妤。


向来守时的张怀瑾提前到了十分钟,在地铁站门口来回踱步,从玻璃的反射中看到自己白毛衣外套搭配浅黄格子衬衣的穿着,活脱脱像个高中生。


她萌生出临阵脱逃的念头。


正当她构思着自己第一句话要说什么的时候,一个披着黑白格外套的白色连衣裙女生向她走来,精致的五官像是从油画里走出的公主。


张怀瑾方才不安分的小腿顿时愣在原地,她那双常被人夸赞的如星星般明亮的桃花眼,与对方不染凡尘的澄澈双眸来了个对视。


对方打量了一番这个眼睛在发光的小个子女生,轻声开口问道,“怀瑾?”


张怀瑾点头却不做声,她的大脑已经紧张到无法正常运行,心脏扑通扑通地只想要跳出这个地铁站,而双腿却在原地动弹不得。


看到张怀瑾的反应,黄恩茹忍不住笑出来,“哈哈哈,没想到你本人和网络上一样可爱啊。”


“谢谢夸奖…”张怀瑾超负荷的大脑憋出一句,“在网络上我可看不出你是个大美女。”


“不是大美女…难道是34岁喜欢奥特曼的大叔吗?”黄恩茹笑得更开心了,她伸出邀请的手,“再不出发,电影就要开场啦。”


张怀瑾并没有握住她,而是牵住了她外套的袖口,微微抬起头与对方的目光平行交汇,看到的是倒映在对方明眸中的自己点了点头,“走吧。”


电影选的是《超凡哥斯拉》,张怀瑾看得津津有味,而黄恩茹只顾看张怀瑾兴趣盎然的模样,并没在意电影的内容,其实这种巨型怪兽她丝毫不感兴趣,在小号“老板黄鹤”的资料上填写喜欢奥特曼和哥斯拉,不过是想增加张怀瑾通过申请的可能。


一个年纪、星座与她完全相同的漂亮女生,正看着和原始生物有几分相似的奇形怪状的物种,而且还看得如此津津有味,黄恩茹暗叹:世界真奇妙啊。


“哇!我有空还要来二刷!”张怀瑾走出电影院的第一句话,令黄恩茹丢爆米花桶的手抖了一下,差点没有扔进一旁的垃圾桶里。


黄恩茹没有接张怀瑾的话,也许是觉得没有认真看电影的自己和张怀瑾这种骨灰级粉丝聊不下去,便立刻转移话题。


“一起吃饭吧,日料还是西餐?之前说我请客。”


“那就日料吧,”张怀瑾紧绷的情绪已经放松了许多,走起路来也轻快一些,她轻轻捏着黄恩茹的袖口,在比她高出小半头的黄恩茹旁边,像一个听话的小朋友。


“嗯。”黄恩茹点头微笑着,余光瞥见张怀瑾越发轻松的神态,心情也跟着轻松起来,被同龄人扯着袖口走路的感觉非常微妙,一种莫名的保护欲油然而生。


大一的时候黄恩茹经常来这边逛街,印象中有一家味道还不错的日料店,就领着张怀瑾来了这里。


张怀瑾个头小饭量也小,没一会儿就吃饱了,她不主动聊天,一直安静地刷着微博。


两个美女相对而坐,相顾无言,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路人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


一个男生鼓起勇气过来搭讪,相貌平平,穿着打扮却略显浮夸,看上去不太正经。


“你好小姐姐,可以加个微信吗?”


“不可以。”黄恩茹见惯了这种无聊的搭讪,几乎在男人开口的同时就发出了拒绝的通牒。


“那个…我在问另一个小姐姐…”男生的目光紧紧锁在张怀瑾眼角的泪痣,害羞的神情中隐藏着一丝期待。


张怀瑾抬起头,瞟了一眼这个男生,在理工科学校里读了三年,什么俗套的搭讪她没遇到过?但不知道为什么在黄恩茹的面前,她灵光的大脑突然想不起任何以往用过的那些刻薄至极的拒绝理由。


“她是我女朋友,”黄恩茹开口解围道,这是戏剧学院女生拒绝搭讪的惯用技巧。


张怀瑾瞬间瞳孔放大,吃惊地看着黄恩茹并配合着点了点头。


男生先是一惊,随后扫兴而归。


等那个男生走远了之后,“怀瑾,你别介意啊…”黄恩茹还不能确定张怀瑾的取向,生怕自己说错了话,匆忙解释道,“我只是为了让他知难而退。”两只慌张的小手不知应该摆在桌子的边上,还是搭在自己的腿上,


“没事,谢谢你帮我解围。”张怀瑾回以了一个礼貌的微笑,用平静的语调继续说着,“这理由很好用,只是我不好意思说出口。”事实上,不社交的深柜单身狗张女士根本没机会用这样的台词好吗!


她们以遇到的奇葩搭讪为话题继续聊了几句,发觉时间已经不早,黄恩茹便去收银台买了单,两个人从热闹的商场里钻了出来,走在微风吹拂的柏油马路边上。


“下次可以让我来选看什么电影吗?”黄恩茹小声嘟囔了一句。


车水马龙的街边有些喧闹,张怀瑾没听清楚,“什么?”


“下次的电影让我来选吧,”黄恩茹单手搭在低一些的肩头,附在对方的耳畔,“能听见了吗?”


“好,”张怀瑾瞬间脸红了起来,不是因为黄恩茹突然的凑近,而是欣喜于对方下一次的邀约,“那下次我请你吃饭吧,有来有往才是我们金牛座嘛。”



03 【三维:空间】

电影从科幻看到悬疑、文艺,约饭从日料吃到西餐、火锅,聊天时也开始吐槽张怀瑾的挚友柏欣妤以及黄恩茹的发小杨晔。


随着两人渐渐熟悉,黄恩茹机灵搞怪的本性显露出来,时常开玩笑地捉弄老实人张怀瑾,而张怀瑾这副不温不火、温温吞吞的样子一点没变,似乎友情还没有显露可以升华的迹象。


晚上,黄恩茹躺在自家的床上翻来滚去,刷到朋友圈里张怀瑾为伏黛cp激情创作的同人文,文笔流畅细腻、剧情曲折又不失情理,她不禁感慨:这个家伙到底还有多少不愿意展现给别人看的闪光点啊?


挖掘这样的宝藏,一定是一个长久的过程。


黄恩茹相信缘分,也愿意等待。


戏剧学院的各个专业要拍毕业短片,黄恩茹作为编剧中的颜值担当,自然被拉去做群演中镜头最多的那个。不知是哪个学生会的干部提议的,他们决定将大学门口的这条马路也记录在镜头中。


无论是小导演还是小灯光师,他们纷纷穿着校服,一齐踏出校园的大门,路上欢声笑语不断,势将整条马路的目光全部吸引到戏剧学院的俊男美女身上。


林业大学、财经大学作为同一条马路上的邻居,大批围观群众最先赶到,而理工大学和传媒大学离得稍微远一些,零落的有些没课的同学结伴前来。


张怀瑾听闻这件事之后,第一反应是:怪不得黄恩茹今天没有发消息过来,原来在忙毕业短片啊。第二反应则是:要不要去偷偷看一眼呢?


等张怀瑾反应过来的时候,身体已经不由自主地跟着理工大学看热闹的人流往戏剧学院的方向出发了。


工科男生把前排挤得严严实实,张怀瑾灵机一动,悄悄跟着几个传媒大学的女生,找到了一处可以看见拍摄现场的位置,美中不足的是隔了五十多米,真后悔没有带个望远镜来。


“啊,那个女生好好看!男生好帅!”


“这边的女生也好漂亮!”


张怀瑾顺着她们手指的方向,很快就捕获了黄恩茹的身影,即使是穿着校服,她依然是从张怀瑾脑海中那幅仅剩下相框的油画中逃跑出来的公主。


而黄恩茹也立刻就看到了张怀瑾,就像是有魔力似的:从一层层围观群众中发现小个头的张怀瑾,当然比从一小撮俊男美女中发现黄恩茹更困难。


她笑着招了招手。


“啊!那个女生在向这边招手!”旁边一个声音惊呼道。


“笑得好甜!是有认识的人在吗?”另一个声音回应道。


七嘴八舌的女生们并没有发现人群一侧的张怀瑾正羞红着脸,匆匆退回到围观群众之后。


这种特殊对应也太甜了,她可受不住,赶紧在空气流通好一些的地方做了几次深呼吸。


「zhj0511:看到你啦,我先回去上课。」


「小her:好,我六点拍摄完,学生会组织了聚餐,我不想去凑热闹,到时候来把我接走吧。」


「zhj0511:好。」满载甜蜜而归的张怀瑾,嘴角始终挂着一丝浅笑。


作为单身狗保护协会荣誉会员,这是她第一次畅想:如果和黄恩茹谈恋爱,是不是会觉得很幸福呢?


下午围观的人越来越少,戏剧学院的拍摄进展顺利,五点四十就已超前完成,黄恩茹正在和同系的学妹聊天,看到了不远处提前赶到的张怀瑾,便立刻和大家请了晚上聚餐的假,在众目睽睽之下向张怀瑾走去。


“怎么这么多人看着我们啊,”张怀瑾把袖子举起来,遮住她巴掌大的小脸,想要阻挡向她投来的视线。


“因为我说…今天女朋友来接我,他们当然想看看你长什么样啊~”调皮的黄恩茹故意把这些话说给张怀瑾听,想看看这个稳重又正经的家伙突然慌张的模样。


“谁…谁…谁是你女朋友!”张怀瑾激动的反应正中黄恩茹的下怀,逗得后者笑的前仰后合。


“好啦,不逗你啦,”黄恩茹挽起张怀瑾的胳膊,“其实我约了杨晔一起吃饭,想带你见见我的朋友。”


“哦,”张怀瑾从黄恩茹那里听过不少杨晔的趣事,总之和黄恩茹一样,杨晔也是个满嘴跑火车的家伙。


“还有她女朋友,叫王雨煊,”黄恩茹刻意的咬字,把女朋友三个字读的很清晰,“也是我的发小,鬼知道她们两个怎么看对眼了呢?”


“哦哦~”张怀瑾并没有在意这点音调细节,她下意识地点了点头,此刻满脑子在想:一次面对两个陌生人,该怎么聊天才不尴尬呢?


杨晔和王雨煊小两口学的是兽医,在J市郊区的农场实习,从那边大老远的赶过来,自然不仅是为了见一面黄恩茹的网友这么简单,作为挚友,她们也是来帮黄恩茹把关的。


“如果张怀瑾不喜欢女生怎么办?”出租车的后座上,王雨煊坐在杨晔的旁边小声地发问。


杨晔的小脑瓜转的飞快,“所以把你也带来了啊!她要是对我俩有什么不满,就是崆峒(恐同)!”


“毕竟是她的朋友,”王雨煊弱弱地说,“我们总不能刁难人家吧…”


“哼!我杨日华是这么好打发的吗?”


嗯,话不能说的太满。


出租车上还在大放厥词的杨晔,在见到了张怀瑾本人之后,立刻被对方娇小的体型、出众的容貌、稳重的性格和睿智的气质所击中,一口一个“怀瑾”叫得比谁都甜,就差和张怀瑾拜把子认亲。


“怀瑾,以后小鹤再捉弄你,你告诉我,我一定好好收拾她!”杨晔拍了拍胸脯,她一米七的个头,好一副可靠的模样。


而人酷话少的王雨煊在一边附和着点头,看上去也对张怀瑾挺满意的。


在一旁备受冷漠的黄恩茹,趁张怀瑾去洗手间的时候,向坐在对面的两位挚友抱怨道:“喂喂!我叫你们来干嘛的!”


杨晔立刻回答,“来认识小怀瑾呀!”


“是来帮恩茹把关的,”王雨煊默默扯着杨晔的衣角,在她耳边低声说道。


“对哦,把关!”杨晔这才想起来自己的任务,并立刻进入考官状态,“目前看来,她对我和狗子并不排斥,而且性格没什么问题,长得也好看,就是有点害羞。”


王雨煊赞许地点头。


“狗子当年也这样,调教调教就好了,”杨晔挎住王雨煊的脖子,对着她的脸颊啵了一口。


这种程度秀恩爱,黄恩茹早已见怪不怪,“待会我去厕所,你们记得探探她的口风,”她瞧见张怀瑾向这边走来,却仍是放不下心地再次叮嘱道,“看你们表现啊~”


于是张怀瑾刚回来,黄恩茹便站起身,黑着脸表示自己也要去一趟洗手间。


“要我陪你吗?”张怀瑾还以为她是哪里不舒服,关心地问了一句,却被黄恩茹按回到座位上。


“我自己去就行,”说罢,一溜烟儿地跑走了。


“你别管她,我们聊,”杨晔继续打开话匣子,或者说根本就没关上,“怀瑾你谈过恋爱吗?”


“没有…”张怀瑾最无语别人问这个,她万年单身狗的名号可不是浪得虚名。


杨晔吃了一惊,这是什么纯天然无公害的天菜啊!她又继续发问,“你觉得…如果你喜欢女生的话,你会喜欢像狗子这种的呢?”她用食指戳了一戳王雨煊还沾着口红印的脸蛋,“还是…喜欢我这款呢?”又指向了自己的下巴。


“这个嘛…”张怀瑾在思考怎么回答才不得罪人。


“如果不好选的话,那我再给你一个选项,”杨晔眼睛一眯,笑得很狡猾,仿佛掐准了张怀瑾会犹豫不定,再伺机抛出一个绝佳的选择,“你觉得黄恩茹怎么样?”


“嗯…要看看恩茹喜不喜欢女生吧。”


对自己不够自信的张怀瑾低下了头,她当然喜欢黄恩茹啊!可是,她又想:我喜欢也没用啊,恩茹那么优秀,关键是要看她喜欢不喜欢我吧。


秉承不主动帮好友出柜的原则,杨晔将一句“她当然喜欢女生啊!”硬生生憋回到肚子里,感叹句转为婉转的疑问句,“你没和她聊过这些吗?”


“没有…”张怀瑾毫无恋爱经验,聪明的她在日常交流中会有意无意地避开这些情感类话题。


这时,沉默许久的王雨煊开口了,“怀瑾,其实有些时候、有些事情,要主动一点、积极一点,所收获的结果才会比较好。”她的语气很诚恳,仿佛自带一股扑面而来的说服力。


张怀瑾望着她坚定的眼神,点了点头。


饭局结束之后,杨晔和王雨煊要赶回学校,便打了车先走一步,剩下黄恩茹和张怀瑾两个人,并排走在街头,气氛显得有些微妙。


“黄…恩茹,”张怀瑾酝酿了许久,终于鼓起勇气叫出对方的名字,打破了两人之间的寂静空气。


“嗯?”黄恩茹不知道杨晔她们到底说了什么,但是张怀瑾这个架势相当不对头。


“你喜欢什么样的人啊!”憋了半天,最后也只是问了一句不痛不痒的话。


温柔、体贴、开朗…这是黄恩茹前几年就想好的答案,之前无论被什么人问到,她都是如此作答的。


可是张怀瑾明显和这三个特征不相符,比起温柔,张怀瑾的坚定同样吸引人;比起体贴,她傲娇和执拗的小脾气更具特色;而说到开朗,她本就是个慢热的人,更何谈开朗呢?


但是她确定自己是喜欢张怀瑾的。


向来能说会道的黄恩茹,如今却在已经回答过无数次的问题上哑口无言。


“哎呀,我就是随便问问啦,”善解人意的提问者立刻慌张地解围道,“你怎么那么认真…”


她甚至挤出一个笑容,来帮黄恩茹缓解尴尬,一双弯弯的桃花眼正倒映着路灯,像是两颗闪烁的星星,黄恩茹望向她,这一刻仿佛世界也跟着明亮起来。


「你就像月亮绕着轨道,拥抱着地球闪耀,在我的星球写下惊叹号…」每当看到张怀瑾的笑颜,黄恩茹脑海中响起的旋律,是她此刻说不出口的话语。


“我喜欢月亮,”黄恩茹一边答非所问,一边将目光从张怀瑾的脸庞转而望向天空,俗套的讲出一句:


“今晚的月色真美。”


张怀瑾也仰起头,“是啊,就像r=a(1-sinθ)的图像。”


她想,在喜欢的人身边。


圆缺的月亮,她也会看作是爱心的形状。







评论(26)

热度(396)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